(圖)

德妮價值VALUE

(圖)德妮價值

課程特色

幼兒園課程

不只讓孩子成為專家,而是藉由多元發展課程激發各領域的能力
孩子的認知概念是需要長時間且多面向累積才能逐漸養成。在德妮,0至2歲每一個月更換一次主題,3歲以上每三個月更換一次主題,可以確保孩子有充足的時間吸收新知,透過主題網統整孩子學習的脈絡,在每次的團體探討中,持續收斂及發散孩子的想法,並將課程內容融入到日常的生活,將感受與經驗加疊,得到更透徹、更寬廣的學習,在多元且適性的教學中,重要的是如何引發孩子自主探索的動力,才能激發學習最大的潛能。

(圖)
幼兒園課程(圖)

分類介紹

入門皮亞傑,帶孩子進入學習新世界

德妮自八階班,也就是小班開始,特別從日本引進「皮亞傑」教材,這是一套專門為了幼兒潛能開發所設計的教學法。在基礎教材中,透過泡棉教具積木,動植物、工具圖卡,以及人偶模型,讓孩子經由匹配、比對,逐步建立起對應的概念,讓孩子的觀察從單一物體,進展到誰大誰小?誰更大?誰更小?這樣認知衝突的嶄新學習。觀察細微的差異透過觀察細微的差異,進而察覺原有想法與新學認知的不同,在這樣認知衝突的嶄新學習下,能建立孩子的跳脫性思維。

進階皮亞傑,讓孩子的認知更廣更深

來到九、十階班,皮亞傑教材也進階到「紅、藍、綠」的操作書,三個顏色內容分別著重在「語言、觀察、數學邏輯」,在皮亞傑裡,不存在既定的標準答案,老師會透過前導,將皮亞傑的認知學習融入不同主題以及日常生活中,引導孩子動腦思考;一套有深度的教具,不僅好玩能引起孩子的興趣,經由不同面向,同樣教具在每次的操作,持續地帶給孩子新的發現,加疊經驗,讓孩子透過思維邏輯上的突破,使學習認知變得更廣且更深。
皮亞傑繪畫,將「認知衝突」發散再吸收(圖)
皮亞傑繪畫,將「認知衝突」發散再吸收(圖)

皮亞傑繪畫,將「認知衝突」發散再吸收

皮亞傑繪畫不是一種美術技巧,而是一種協助孩子統整滾動式學習歷程的方法。德妮不只在幼兒園的皮亞傑課程中導入皮亞傑繪畫,更落實這種引導學習的概念於各項課程裡,透過討論,將課程核心發散出各種想法,經由體驗,親身驗證想法的比較,再藉由回顧,把所學到的新認知收斂回來,最後在畫紙上用自己的方式呈現學習成果,整個過程持續優化能扎實建構出孩子的認知學習與生活感受,德妮老師們還會週期性進行全校教師間的皮亞傑繪畫會議,互相分享自己學生的畫作,不僅可以交流引導的方式,以精進教學專業,在感受作品所呈現的討論中,有時孩子繪畫風格驟變,也能讓老師察覺孩子在學習或心理是否有起伏變化,並及時給予關心與處理。

5Q積木,玩出孩子發展力

德妮有一套積木,是從托嬰中心三階班一路陪著孩子到幼兒園畢業的,叫作5Q積木。托嬰中心的積木比較大顆,主要是要讓孩子認識顏色,並在堆疊遊戲中,訓練大小肌肉,認識上下空間的概念。到了幼兒園,就有「方塊先生、拼拼湊湊、圓形積木」三種積木,同一張操作圖卡,使用不同零件排列組合,都能組出相同的形狀;不斷的試錯、按捺情緒、動腦思考、最終克服困難,在這樣的過程中,「智力、創造力、情感、逆境、體能」孩子的5Q能力便能蓬勃發展。
來校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