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德妮日記Derni Diary

德妮日記
(圖)
2022.01.16

孩子不會說話、發音不標準怎麼辦?

育兒新知

拔拔麻麻們
您是否對於家中孩子不會說話、說話不清楚、不流暢而感到擔心或困擾呢?
家長該如何判斷家中寶貝是否有語言問題?
又能做些什麼來幫助孩子呢?
讓我們來看看以下的整理及分享吧!
除了參考圖文資訊以外
最重要的還是及時尋求專業協助 若發覺孩子有語言發展上的疑慮,可以到各大醫院的復健科或兒童心智科門診,再轉到職能、語言治療師等進行評估及治療,及早尋求專業幫助,就能及時幫助到孩子們。

 

 

家長對於「兒童語言問題」越來越重視

一般寶寶在9~12個月開始學說話,當寶寶二歲多還不會說話時有家長認為「大隻雞慢啼」,長大就自然而然會說話了。
但是當你發現寶寶快兩歲了,餓了指著冰箱說「蛋蛋」、常常將「蛋糕」說成「蛋刀」旁人往往聽不懂他在說什麼。
身為父母的你該如何是好?在寶貝語言發展上,爸爸媽媽常見的困擾有那些呢?

 

 

語言發展的過程

那到底不同年紀的孩子,應該要學會什麼程度的語言才是正常的呢?讓我們先從這張圖表了解語言發展的過程吧!

 

語言發展的條件

 

寶寶的語言發展:
是透過大腦非常複雜的機制而產生語言發展,
包括發音構造、聽的理解、會說話與溝通互動。

若能把握0-3歲的黃金關鍵期,從生活中提供豐富的聲音語言刺激,善用遊戲中的多感官學習及良好的親子互動自然能引導寶寶聽得懂、說得好。

爸爸媽媽最頭痛孩子的三件事

 

 

語言發展慢的影響

一、語言發展慢-會讓孩子情緒起伏大
哭泣、生氣是寶寶正常的情緒表達,孩子出現語言以後開始學習與人溝通互動,通常就不會再頻繁哭鬧,當寶寶1歲半以後仍愛哭鬧,就要注意是不是孩子語言表達能力出問題!

二、語言發展慢-會引起行為上的煩惱
語言發展較慢的孩子容易在與人相處上表現出衝動、容易去打人或是調皮搗蛋。
大人把關注放在孩子行為問題上,而忽略了是否因為孩子在溝通互動上產生的問題,讓孩子的情況反而會越演越烈。

三、語言發展慢-理解能力就不好,學習就會慢
孩子在表達上、理解上有困難,都會影響孩子在學習上的能力,這都是孩子語言能力不足的徵狀。

四、語言發展慢-孩子會對自己的表達缺乏信心
爸媽應該多以鼓勵代替責罵,千萬不要以命令式的語氣向孩子說,讓孩子覺得有挫折感。
因為久而久之,孩子可能對自己失去自信心。

哪些原因會導致寶寶不愛吃飯呢?

 

增進語言發展的小遊戲

以下提供適合不同年齡孩子的語言遊戲,幫助大家更好地開發孩子的語言智能及增進親子互動的好機會。

 

 

把握語言發展黃金期


若有孩子語言發展的疑慮,可以到各大醫院的復健科或兒童心智科門診,再轉到職能、語言治療師等進行評估唷!

以下資訊供爸爸媽媽們參考
1.衛福部在各縣市政府成立發展遲緩通報轉介中心,並在各醫院設有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2.台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https://www.tacdei.org.tw/
3.各醫院的復健科或兒童心智科門診。

哪些原因會導致寶寶不愛吃飯呢?

 


想了解更多育兒相關的資訊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好友,我們有新文章時會主動通知您哦。
加入好友

來校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