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德妮日記Derni Diary

德妮日記
(圖)
2022.05.14

8招培養寶寶免疫力,讓孩子再也不用怕生病!

育兒新知

寶寶免疫力培養

台灣疫情近期變得越來越嚴峻,
美日確診人數節節上升,
面對各種疾病的威脅,
究竟要如何讓孩子從小培養出好的免疫力呢?
就讓我們來複習一下德妮好文-培養免疫力篇!

 

 

寶寶免疫力的主要來源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寶寶免疫力的來源。新生兒免疫力最主要的來源有以下三種。

免疫力的主要來源

 

 

破壞寶寶免疫力的原因

 

環境過於乾淨

家裡的環境只需要乾淨,不必做到一塵不染。寶寶適當的在地上爬、接觸泥沙並不是壞事,家長只要確保好好洗手,不用小髒手抓東西吃就可以了。

 

用藥不當或過度補充益生菌

濫用抗生素首先會殺滅體內的有益菌,這些有益菌的存在能抑制致病菌的繁殖。如果有益菌被大量殺滅,身體的防禦功能就會下降。濫用抗生素就等於剝奪了提高免疫力的機會,最終陷入抗生素越用越多、越用越高級的惡性循環。

 

營養不均衡、睡眠品質差

寶寶免疫系統的形成需要營養物質做基礎,營養不足勢必導致免疫力低下,免疫功能降低。
寶寶入睡身體才能暫時休息,一定要有適度的睡眠才能夠讓人體器官休息,得到充分的氧氣與血液循環,讓免疫細胞再度活動,而且晚間的睡眠時間也是生長激素活躍的時機,睡飽才能長得高喔!

 

情緒緊張壓力大

免疫力與人的情緒關係密切,緊張、焦慮、失落等消極情緒會導致寶寶的免疫力下降,而快樂、愉悅、放鬆的情緒可以讓免疫力保持最佳狀態。

破壞寶寶免疫力的原因

 

 

提高寶寶免疫力的方法

 

多多喝母乳

母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補體、白血球細胞……等多種免疫因子,可以說是來媽媽給予寶寶的強大的保護網,能夠大大提升寶寶的免疫力。
親餵母乳不只是對寶寶好,同時在也會刺激媽媽的子宮收縮,對產後恢復、瘦身都有大的幫助。而且實驗證實哺乳期間體內激素的變化能夠降低乳癌、卵巢癌……等癌症的的罹患風險,另外成功的親餵也會對媽媽的情緒有正向的影響哦。

 

接種預防針

疫苗是對抗細菌、病毒感染最直接、有效的措施,新生兒不像是成年人已經有健全的免疫系統,很可能一個普通的流感都會在寶寶身上有很嚴重的症狀,成熟的新生兒疫苗能給寶寶健康多上一層保障。

 

落實常洗手

不管是成年人還是寶寶,不洗手都是大忌。手是我們是用最多的器官,我們會用他觸摸、抓、握各種東西,沾染的細菌數不勝數,更何況寶寶常常會把手往嘴裡放,因此寶寶要健康一定要常洗手。

 

免疫防火牆

生病康復後人類的免疫系統會自己發展出對抗病毒的機制,就像是已經做過一次的數學題,知道了解法之後就不會像第一次遇到一樣絞盡腦汁都想不出答案。如果寶寶生小病一定要好好照顧,給寶寶充足的睡眠以及足夠的飲養,讓寶寶的免疫系統好好工作,未來生病的機率也會降低哦。

提高寶寶免疫力的方法

 

增強寶寶抵抗力的方法

 

撫觸按摩

抱寶寶時,可以將他的頭部放在媽媽的左胸上,並有意讓寶寶的耳朵貼近媽媽的心跳處,讓他能聽到心跳的節律,也可以輕輕撫觸寶寶的頭、背。
平時在家幫寶寶按摩,媽媽可以於餵奶後或是洗澡後,搭配適量的按摩油或乳液,輕輕、慢慢地由上往下、從頭到尾,幫寶寶按摩做放鬆。媽咪也可以唱唱兒歌或和寶貝說說話、聊聊天唷!

 

均衡營養

通常4-6個月開始就能在寶寶吃副食品時,添加少量的蔬菜汁、水果汁;10個月大的寶寶,水果、蔬菜只需剁碎,或是選擇質地較軟的水果給寶寶吃,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1歲後便能像大人般正常吃蔬菜、水果了。蛋、魚、肉要新鮮且煮熟,注意清潔。

 

多多運動

走路:剛開始先挑選坡度較平緩的路走,不需走太遠的地方,這樣可以增加成就感。
玩水:帶著孩子玩水,玩潑水的遊戲或幫忙澆花,都可以訓練手眼協調與肌肉的發展。
玩沙:沙子具有可塑的特性,孩子可以自由創作,堆出任何形狀,例如:堆沙堡、做渠道等。
觀察生態:可以帶著孩子認識這些自然的動植物,增加對生態環境的認識。

 

充足睡眠

讓孩子習慣早睡早起每天保持充足睡眠,除了可以增強孩子身體健康及預防感冒外,而且對孩子的情緒、精神健康也有很大的好處。因為這些睡眠為恢復健康提供了足夠的時間,這對大腦和身體機能的恢復非常重要,所以讓孩子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增強寶寶抵抗力的方法

 

生病就是要在家多休息!

感冒就應該在家好好休息,身體才會快快好起來,也不會把病菌傳染給別人喔!
平時就要注意個人衛生、肥皂勤洗手,要是身體已經不舒服,也要盡快看醫生喔!

提升免疫力寶寶不畏菌

 


想了解更多育兒相關的資訊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好友,我們有新文章時會主動通知您哦。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幼兒運動在家輕鬆做,4個小遊戲不用出門也能動起來!

寶寶在家可以做什麼運動呢?只要準備簡單的道具就可以輕鬆在家運動囉。

來校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