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德妮日記Derni Diary

德妮日記
(圖)
2022.04.27

寶寶刷牙到底怎麼刷?0到6歲幼兒口腔保健一次教給你!

育兒新知

寶寶刷牙到底怎麼刷?0到6歲幼兒口腔保健一次教給你!

 

寶寶需要刷牙嗎?從什麼時候開始需要刷牙呢?寶寶的牙刷要怎麼選擇呢?
關於孩子口腔保健總有操不完的心,現在開始不要怕,來看看德妮為你準備的懶人包,一起來學習如何保健寶貝的牙齒吧!

 

 

寶寶什麼時候長牙才正常呢?

寶寶六個月就開始悄悄長牙了,寶寶一般兩歲半到三歲左右乳牙才全部萌出,從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開始,就需要刷牙。

每個人生長速度不一樣,影響長牙的因素也很多,例如:賀爾蒙、牙冠鈣化發育完成的時間等等都有可能。通常女寶寶牙齒發育完成的時間會比男寶寶早,女生比男生提早半年或一年長牙,都算是正常的範圍。
 

寶寶長牙順序

 

 

牙齒的保健的重要性

口腔保健包括很多方面,牙齒清潔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的內容。

而我們經常見到的齲齒更是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三大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對我們人體危害是極大的。

大家是不是覺得口腔保健對我們很重要呢?

牙齒的保健的重要性

 

 

寶寶為什麼會蛀牙-蛀牙的原因

1.口內細菌引起的細菌性疾病
寶寶吃進去的食物含有糖分,供給口內細菌養分,讓口內細菌可以產生大量的酸性物質,長期留在口腔內沒有處理,才造成蛀牙。

2.瓶餵、親餵都會蛀牙
不管瓶餵或親餵,只要沒有刷牙,都有可能會蛀牙。尤其當寶寶半夜頻繁喝奶,喝完立刻睡著了,便容易因沒有清潔牙齒而蛀牙。

3.和寶寶嘴對嘴親吻或共食
口腔內的細菌會透過親吻或共食的方式傳染,要特別注意喔!

寶寶為什麼會蛀牙-蛀牙的原因

 

 

寶寶刷具的選擇

寶寶出生後,新手爸媽就要每天晚上用濕紗布清潔他的口腔,當第一顆牙長出的時候,就要開始幫寶寶做潔牙囉!而且相關刷牙的用具也因為寶寶年齡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喔!

指套牙刷/嬰幼兒專用牙刷需要注意刷毛的柔軟,柔軟的刷頭不僅能清潔牙齒和舌苔,也能輕輕按摩刺激牙齦生長乳牙。

寶寶刷具的選擇

 

 

不同年紀要正確的潔牙方式

正確的潔牙觀念可以預防寶寶小小年紀就擁有一口嚇人的蛀牙。為了降低食物與牙齒接觸的時間,避免細菌與牙垢的滋長,若是時間允許,在寶寶一喝完牛奶或吃完食物後就進行潔牙是最理想的狀況,或者在寶寶睡前進行一次徹底的牙齒清潔。

口腔清潔從未長乳牙開始
媽咪可以使用紗布巾、潔牙布,在寶寶每次喝完奶後、或者早晚各一次,擦拭寶寶的牙齦和清理舌苔,讓寶寶熟悉嘴巴裡有東西的感覺。要放入寶貝嘴巴的東西,一定要嚴格把關!

★純天然纖維布材質、不含防腐劑
★潔牙布表面紋理設計,有效清潔牙齒舌苔
★部分潔牙巾會添加木糖醇,來增添些許甜味、防止蛀牙

如何幫寶寶刷牙

 

 

關於使用牙膏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兒童刷牙也應該用含氟牙膏,能有效預防齲齒。

寶寶牙膏的選擇

 

 

寶寶牙齒保健的注意事項

牙齒保健的注意事項

養成勤勞刷牙的好習慣:

1.不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喝完牛奶後,要喝水潄漱口,漱口只能減少酸度,無法減少細菌,若能刷牙是最好的方式,預防形成奶瓶性齲齒。

2.寶寶開始長牙就可以進行潔牙的動作,記得吃完食物、喝完果汁後和睡覺前一定要幫寶寶刷牙。

3.多攝取牙醫師建議的綠燈食物,吃了有益健康,較不會蛀牙。少吃糖分高的食物,若無法避免的話,也是盡量一天一次就好。

 定期回牙醫診所報到

1. 孩子應每3-6個月定期到牙醫診所檢查,預防重於治療!

2. 自三歲以後,應由牙醫師視年齡及齲齒嚴重的程度,每三個月到半年施行局部塗氟一次。

3. 最適合進行臼齒窩溝封填的年齡是六到八歲,在臼齒萌發出來後,可以考慮做預防性處理「溝隙封閉劑」,所以這時建議可以使用填補物做溝溪封閉劑,讓臼齒咬合面變成平滑面,使牙齒變得容易清潔,防止細菌進入,預防齲齒發生。

★提醒家長,帶寶寶到牙醫診所檢查牙齒,即使沒有牙齒痛等症狀也一定要去,讓寶寶慢慢習慣診所的環境, 萬一將來需要治療時,他也不會排斥牙醫。

 


想了解更多育兒相關的資訊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好友,我們有新文章時會主動通知您哦。
加入好友

來校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