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德妮日記Derni Diary

德妮日記
(圖)
2021.12.13

孩子自己吃飯沒有那麼難!這件事學會了就能讓孩子自己吃飯!

育兒新知

爸爸媽媽最頭痛孩子的三件事

好好睡覺、乖乖吃飯、學會規矩
而這當中最困擾的應該就是乖乖吃飯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孩子,每到吃飯時間總是弄得像在打仗一樣,打翻餐具、亂丟食物。
到底有沒有一套可以依循的標準可以讓孩子學會吃飯呢?
今天我們就來討論寶寶吃飯的問題吧!
 

孩子學吃飯怎麼那麼難

哪些原因會導致寶寶不愛吃飯呢?

我們大致分成三個部分來一一來做說明

一、發展問題
二、飲食習慣
三、其他外在原因

了解前因後果之後,爸媽就可以輕鬆面對寶寶吃飯這一件事。

孩子常見吃飯問題

對於練習吃飯的寶寶來說手抓食物、掉食物是很正常的,再加上寶寶自我意識的萌芽,喜歡樣樣自己來,多提供機會讓寶寶練習。如果他們一直有練習的機會,手眼協調能力就會越好,離成功的階段就會越接近。

很多寶寶因為錯過發展階段及練習的契機,只用奶瓶一直喝牛奶或大人怕麻煩一直餵,這會讓孩子吃得太輕鬆,對咀嚼、說話沒幫助,這樣會讓寶寶對於大人產生過度依賴,所以爸媽切記一定要把握住寶寶生理上的發展給予寶寶練習的機會才是首要關鍵。

孩子吃飯發展期

寶寶到了4個月就可以開始嘗試吃副食品,到7個月可以穩穩地自己坐好的時候,就是培養寶寶吃飯好習慣的時候。面對孩子在吃飯時的各種狀況,爸媽可能會感到很頭痛,該如何教導他正確的吃飯規矩呢?

飲食習慣的養成

寶寶利用聞、舔、吃等感官經歷體驗不同食物,從小培養飲食的好習慣,大人則需在食物的烹調上下功夫及了解掌握寶寶的身體狀況,這樣才能對寶寶的飲食問題輕鬆應對。

影響孩子不吃飯的外在原因

吃副食品最主要的意義,是訓練寶寶咀嚼相關的肌肉群,不只強化臉部肌肉,避免造成偏食習慣。 而這些肌肉也跟說話有關,如果訓練不足,寶寶學習說話就會比較吃力。 當寶寶學習自己吃飯的時機點大概是什麼時候呢?基本上,出現下列現象,就可以開始嘗試了。

寶寶學習自行吃飯的契機

 

準備適合寶寶的餐具

寶寶自己吃飯,是需要寶寶的手、眼、嘴巴及肌肉的各項協調動作才能完成,這些協調是受大腦的支配指揮,對寶寶的大腦發育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更應提供給寶寶用餐練習的機會,如何才能悠閒愉快地和寶寶吃完一頓飯呢?
我們有一些小撇步提供給爸媽做參考。

希望每個媽媽都可以愉快的陪伴寶寶度過學吃飯的階段!

最後一點小建議

想了解更多育兒相關的資訊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好友,我們有新文章時會主動通知您哦。
加入好友

來校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