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德妮日記Derni Diary

德妮日記
(圖)
2023.02.01

這個也不要、那個也不要,爸媽頭好痛!2歲叛逆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育兒新知

這個也不要、那個也不要,爸媽頭好痛!2歲叛逆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2歲兒童的叛逆期是一個令父母煩惱的階段,但是,這是一個正常的兒童發展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孩子正在探索他們的世界和自己的身份。他們開始嘗試展示他們的權力和自主性,與父母和家庭規則的抵抗正是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讓父母知道「我自己可以做到!」。

孩子在這個階段中常常表現出抗拒服從、拖延時間、忽視指令等等反應。他們可能會經常把「不要」掛在嘴邊、拒絕收拾玩具、不配合吃飯、不睡覺等等。此外,他們也可能在遊戲中表現出暴力和壓抑的行為。

 

為什麼孩子會叛逆呢

這是孩子尋求獨立和自我認同的一種體現。2歲兒童正在發展他們的自主性,並為自己的想法和需求發聲。他們正在理解他們周圍的世界,想要更自主地探索、了解自己可以做什麼,並且觀察外在環境會有什麼反應。這些行為是他們發展的必然結果,然而很多新手爸媽們常常因為孩子的這種表現感到無力或焦慮。

 

如何應對孩子叛逆的行為呢?

首先,爸爸媽媽應該明白,叛逆不是小孩子故意要惹事,而是他們發展的一部分。應該不要對他們的行為太敏感。很多時候,爸爸媽媽應該扮演一個「領導者」的角色,指導小孩子的行為和表現,而不是對他們進行無條件地強制規範。另外,爸爸媽媽應該提供足夠的聆聽空間,讓小孩子表達他們的想法和需求,這有助於減少他們的不滿和壓力。

 

1.保持冷靜

當兒童表現出叛逆的行為時,父母應保持冷靜,避免因情緒失控導致情況更加惡化。

 

2.耐心溝通

與孩子溝通,聆聽他們的想法和感受,瞭解他們的需求,並根據他們的狀況進行溝通和交流。

 

3.給予自主

讓他們做一些簡單的決策,給孩子實踐的機會,使他們獲得成功的體驗,例如選擇他們自己的衣服穿。這有助於建立他們的自信和自尊心。

 

4.設定限制

在兒童的叛逆行為中,明確的限制和規範是很重要的,父母應清楚地告訴孩子他們可以做什麼和不可以做什麼,並且以孩子的角度向她說明為什麼不能做這件事。

 

5.提供支持

給孩子提供支援和關心,讓他們知道他們的行為是受到重視的,並且當他們表現得更好時,給予他們讚美和鼓勵,這有助於兒童自信心的增強,並減少他們的不安感。

 

給爸媽們的小提醒

2歲兒童的叛逆期是一個自然過程,父母不必過於擔心孩子的個性。重要的是,在這個階段父母應該用足夠的愛和耐心去跟孩子溝通,並給予適當的規則和指導。同時,讓孩子知道你在他身邊支持他,給他安全感和信任。總而言之,父母需要平衡給予孩子適當的支持和限制,以幫助孩子走過叛逆期並健康發展。

 


想了解更多育兒相關的資訊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好友,我們有新文章時會主動通知您哦。
加入好友

來校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