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德妮日記Derni Diary

德妮日記
(圖)
2022.09.22

寶寶厭奶期來了怎麼辦?別緊張,其實厭奶沒那麼可怕

育兒新知

寶寶厭奶期來了怎麼辦?別緊張,其實厭奶沒那麼可怕


爸爸媽媽最擔心的就是孩子有沒有吃飽吃好、睡得安不安穩,尤其對於新手家長來說,可能對於孩子不同時期的成長狀態不熟悉、不了解,因而感到緊張與著急。像是寶寶迎來厭奶期時,此時爸爸媽媽都會相當擔心寶寶營養攝取是否會不足。通常寶寶在3到4個月大的時候會經歷厭奶期,這時候的寶寶會在喝奶時產生排斥、不情願的反應,常常讓擔心孩子的媽媽們不知所措。其實厭奶期的到來,可能是寶寶成長的一個里程碑哦,這就要從厭奶期的原因開始說起。

 

為什麼寶寶會厭奶呢?

寶寶厭奶的原因主要分為兩類,生理性厭奶以及病理性厭奶

 

1. 生理性厭奶

一般來說孩子在3到4個月開始經歷的厭奶期都屬於正常情況的生理性厭奶,因為這個階段的寶寶,頸部的活動力、眼睛的靈敏度逐漸增強,活動範圍變大,開始對世界充滿好奇,身邊的每一個東西、發生的每一件事都可能會吸引寶寶的注意力,也因為一直以來都喝奶粉、奶水沒有新鮮感,導致對喝奶開始不感興趣。

 

2. 病理性厭奶

這類型的厭奶狀況是由於寶寶健康出了問題,身體不舒服導致不願意喝奶,可能引起病理性厭奶的狀況有慢性疾病、鵝口瘡、咽喉炎……等等,這種形況一定要盡快找醫生看診。由於病理性厭奶主要是因為身體不舒服影響進食慾望,因此分辨生理性厭奶或病理性厭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看寶寶平時的活動力是否有所下降、是否有任何病理症狀。

 

如何改善寶寶生理性厭奶的狀況?

 

1. 定時不定量餵食

我們可以不強迫、定時不定量鼓勵孩子喝奶,保持固定的餵食時間、習慣,不需要在其他的時間額外餵奶,避免打破寶寶原有的進食規律。餵奶時,寶寶如果不想喝了就停止,等到下一個時段再喝,千萬不要強迫寶寶一定要喝到足夠的量,讓寶寶更加不喜歡喝奶。

 

2. 嘗試食用副食品

如果寶寶已經4-6個月大了,也可以適時地讓寶寶嘗試食用副食品。副食品可以給孩子帶來不同的味道,而且能夠副食品除了補充成長所需的營養,也能給予寶寶口腔吞嚥的協調訓練。

 

3. 移除外界干擾物

不願意喝奶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外界有太多的東西分散了寶寶的注意力,因此在餵奶時可以將不必要的燈光、聲響、物體移除,盡可能地讓這些對寶寶非常有吸引力事物不要出現在餵食的時間,避免寶寶分心。

 

4. 增加寶寶活動力

這個階段的寶寶比起剛出生時活動力已經成長許多,可以在寶寶清醒的時間跟寶寶多做一些活動,例如:嬰幼兒按摩、俯趴、翻身、大龍球遊戲等等,消耗寶寶多餘精力以外也比較容易有飢餓感,寶寶進食的狀況也可以獲得改善。

 

給爸媽們的小提醒

一般來說厭奶期是寶寶成長過程中的正常過渡狀態,通常維持幾周到1個月的時間後便會自然而然的改善,不必太過擔心。然而若出現厭奶期持續時間太長、尿量減少、寶寶明顯活力不足、體重成長停滯甚至下降的狀況時,還要帶去醫院、診所讓醫師檢查寶寶的狀況哦。

 


想了解更多育兒相關的資訊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好友,我們有新文章時會主動通知您哦。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1. 幼兒運動在家輕鬆做,4個小遊戲不用出門也能動起來!

寶寶在家可以做什麼運動呢?只要準備簡單的道具就可以輕鬆在家運動囉。

2. 8招培養寶寶免疫力,讓孩子再也不用怕生病!

你總是在擔心寶寶生病嗎?其實培養寶寶的免疫力沒有那麼難,只要這8個方法做對了你也可以養出健康寶寶。

 

 

來校預約